山海

最近闭关修炼萌新一只,饭的几乎都是冷cp只好自己产粮_(:з」∠)_

《君子之交》分析﹢读后感(一)

求您了别屏了

蓝淋大大写的君子之交是我最喜欢的耽美小说之一,温和隐忍攻类型中的白月光。这两天又刷一遍决定写一个分析类型的读后感,纯属个人观点~因为攻任宁远是那种感情不外露的人,我看见有的人认为他不爱受,那就片段式的拿出来分析分析吧~


 


两人的时间线:大学初遇、分开、t市重聚、死别又重聚。就按这个时间线分析吧。原文是插叙分析就有些乱23333


大学时期:


两人初见,任宁远就出手帮了他几把,这让一直受欺负的曲同秋基本就认定了任宁远,而任宁远,我个人认为他的态度是逐渐由一开始的好笑﹢一点疑惑(习惯了算计无法理解一个如此赤城的感情)﹢懒得理的半无视状态过渡到有些惊讶(曲同秋能真诚到这样的地步)﹢感动﹢一点点的在意。至于他动心,是一点一滴被曲同秋打动的,真正自己有一点认识到,是在他们去旅游的时候,任宁远看见了庄维在偷亲曲同秋,当时对他的心理描写是这样的:


庄维对那男人容貌变化的反应却是相当敏锐的。在H岛休假的时候,庄维偷偷亲了那个睡着的男人的嘴唇。无意中窥见的这一幕让他觉得很怪异,说不出来的感觉。


  他并不是第一次目睹男性之间亲.热,但庄维那样在亲吻那个男人,他觉得,就好像第一次发现家里养的宠物狗是能吃的一样。


  有的东西不是食物,那种认知是根深蒂固的,然而有一天却被别人的做法提醒了,以至于他都有些动摇起来。


当然他不会有吃掉宠物狗的念头。(番外篇)


对此我只想说:嘴硬吧少年!动摇是他初步开始察觉到自己对曲同秋的在意。任宁远是一个爱而不自知的人,这一点我后面会提到。因为爱而不自知,所以这里他的动摇,已经是感情积累到一定程度,相当于可以考虑恋人方向的范围了。不至于吃醋但已经是看进眼里。任宁远的人设走冷淡风,所以他是那种表面礼貌实则骄傲的目空一切(从自己有自信规划一个同龄人的人生就可以看出其实他很骄傲),能把曲同秋放进眼里,可想而知当时曲同秋的地位~而且这个动摇可不止动摇了一点点呀,在晚上安排住宿的时候,任宁远和曲同秋一个房间,结果曲同秋睡醒发现是这样的:


醒来的时候一身的舒.服,冷气开得太强,但被窝里温度刚刚好,双手所及之处一片温暖。曲同秋突然意识到不对,睁眼便发现自己正搂着任宁远的腰,蹭在他怀里,一条腿还压在他肚子上。


  曲同秋脑后一个激灵,顿时惊出一身冷汗,更惊吓的是任宁远早就醒了,正把双手枕在脑后,微瞇着眼睛看天花板。


他对任宁远素来小心恭敬,不想睡梦中竟然如此冒犯,曲同秋慌忙放手,惶恐道:「老大!」任宁远倒不甚在意:「没事,你大概是睡得冷了吧。」


哇哦,这是有一点动摇嘛?就是同 性这样抱着也太过暧.昧了,何况任宁远早醒了,还一动不动让曲同秋抱着。曲同秋醒来时,任宁远一副想事情的样子。我想,他可能也会有一点在想宠物狗能不能吃……这样的问题吧233333


然后新的事件是传言任宁远、楚漠以及庄维打算去美国,曲同秋就有些担心的问任宁远你打算去吗?任宁远的反应:


任宁远看了看他,道:「我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出国?要也是等大学毕业了才打算。」「但是庄维要去了,」曲同秋想了想,忙又补上,「楚漠也要去了。」任宁远笑了:「我和楚漠又不一样。」曲同秋突然觉得很放心,立刻就高兴起来。无论其它人如何,大学四年里任宁远还是会留下来和他一起度过。只要这样便能心满意足。


任宁远说毕业才打算,可见原计划他们三个人确实是打算去的。但回答之前任宁远先看了看曲同秋,然后回答毕业以后去,曲同秋就松了一口气。曲同秋的态度是,不求毕业以后能怎样,大学四年能好好跟在老大身后就好,任宁远应该是看出来了,所以才说毕业以后去。是不是他也希望能和曲同秋好好告个别呢?所以这样回答了。这个时候已经临近毕业,任宁远还是没有意识到自己对曲同秋感情如何,只是会很温柔地对待他,这里已经表现出他的在意和不舍了,从任宁远开始动心后,无论结果如何,其实他一直是很为曲同秋考虑的。


接下来是“女朋友”事件,曲同秋羡慕其他人有女朋友,这里可以看出,要说一开始谁陷得深,其实是任宁远。曲同秋开始时的感情,是仰慕,仰多于慕,曲同秋还是希望于正常平凡的女朋友和生活的。就好像是他是一种温暖,渴求另一种恒温就可以了,但是任宁远却是冰,被曲同秋的温暖感触融化,这是两种不同的感受。


然后楚纤(楚漠的妹妹)来玩,被曲同秋默认为任宁远的女朋友,自动躲着走了,任宁远看不到曲同秋,然后看他反应:


等到第三天,两人还是在路上巧遇了。


  任宁远主动和他打了招呼,微笑着,倒也不问这两天怎么见不着他,似乎对于他的出现与否并不留意。寒暄了两句,便道:


「对了,我要换一些新家具,你今天若有空,就来帮忙收拾吧。」曲同秋一听有自己还能有用处,立刻精神抖擞,忙跟了过去,任宁远主动指派事情给他做,就让他高兴得一颗心怦怦跳。


因为是曲同秋视角,所以他认为任宁远对他的来去不怎么留意,但是兄弟,注意日期,憋了不到三天,任宁远就“巧遇”并主动打招呼了,并且立刻找事情把曲同秋再弄回来,帮忙搬家具。但是曲同秋看见的搬家具如下:


大东西有家具店的人帮忙摆好,只剩了琐碎的清扫工作要做,曲同秋很快便打理得差不多,而后搬了梯子,要把夜光时钟挂到墙上。


就打扫打扫搬个钟,接下来就没事了,任宁远的搬家具真的好需要帮忙哦ヽ(ー_ー)ノ然后任宁远就开始不自觉挽留了:


任宁远笑道:「你是来替我帮忙才把裤子弄破的,我赔你一条也是应该。别收拾了,歇歇吧,想喝点什么?」


不过被妹子楚纤打断了,想让任宁远陪她逛街,任宁远反应:


任宁远任她拉着,微笑道:「哦,这可不行,我有客人在。」……


「老大,那我先走了……」任宁远看看他:「你有事?」「没有,」曲同秋嘿嘿傻笑,「你们,你们……」任宁远「哦」了一声:「没关系的,我本来就还有点事要处理,也不能陪她出去玩。」


这里相当之双标了,妹子说陪逛街,他说有客人,曲同秋一想走,任宁远就说自己没空不能陪她,所以你呆着也没事。等等,有空陪客人没空陪逛街,好的,我懂了。


任宁远不去逛街,曲同秋误打误撞陪妹子逛街,但妹子作死要去酒吧,结果曲同秋为了保护妹子被下.药,并被任宁远领走。而且从这里的时间算一下:妹子刚上街,立刻要去酒吧,刚进酒吧就要喝酒,曲同秋买了一杯酒的时间,妹子就被逼着喝酒曲同秋替她喝了,然后任宁远立刻就过来接人了。可以说,总共时间估计不超过一个小时左右。


所以,你本来有事要处理呢?一个小时左右就完善了?还是因为曲同秋出事,所以就不管事情了?妹子依旧被双标了233333


那杯酒被下了药,这里是任宁远真正意识到自己其实喜欢曲同秋的时间点。具体的过程可见番外,在这个过程中,一开始任宁远还有些抗拒,但是曲同秋迷迷糊糊叫了老大,任宁远的态度就迅速软化了。也许他自己也没意识到,任宁远希望曲同秋能出于爱意而不是出于药物和他在一起。而且一起的过程中,多次亲吻曲同秋。单纯的yu【】望和亲吻是截然不同的,任宁远虽然yu【】望,但从他的亲吻中,可以看出他在这场事中也给予了感情。尤其是他最后一边亲吻一边叫了曲同秋的名字。我很好奇如果曲同秋没出事,他会说什么。


结果任宁远失控以至于曲同秋不得不送医院,番外的心里独白:


任宁远在刚成年的年纪,第一次知道,性【】爱也是可以杀、人的。


是他做得太狠了。他为自己的激】情而震惊。对于这个男人,他自己也从来没认真去想过什么,而爆发出来,竟然会如此失控。


从这段独白中我想,如果曲同秋没出事,任宁远应该会说“呆在我身边”或“跟着我吧”这种话,不一定会表白,但会确认曲同秋是属于他的。任宁远对于自己的心意,就是亲密中才反应过来。所以我说他是爱而不自知的性格,身体比他先知道一步,他才后知后觉,只可惜已经晚了。


然后任宁远开始想着补偿,给曲同秋介绍了风、月、场所的杨妙给他。从任宁远对曲同秋的愧疚和重视想,如果任宁远真的希望曲同秋就此好好和一个女子过日子,他会再多加考虑,绝不会介绍这样出身的女子给曲同秋。由此可见,任宁远从一开始,就把杨妙当成一个可以暂时性哄曲同秋开心的玩.具。真正陪曲同秋走到最后的,任宁远应该潜意识默认是他自己了。任宁远有个套路,叫安抚好了咱们再好好谈将来。这个毛病心态在后面软】禁曲同秋时尤其明显,非要等曲同秋精神状态好了再说话。任宁远应该是想用杨妙安.抚好曲同秋以后,再打发了杨妙谈他们两个人的将来。结果他没想到杨妙没有听从或没有明白他的具体要求,就自作主张和曲同秋亲.密了。


在曲同秋视角里,曲同秋和杨妙亲.密后羞涩的告诉了任宁远,任宁远反应如下:


任宁远从打开的门缝里看见他红.肿未退的脸,便取下防盗链,将门大开,微微皱眉:「你又怎么了?」曲同秋已经手足无措,紧张道:「我、我和我女朋友,那个了。」任宁远「哧」地一声,像是被呛了一下,咳了几声之后平静道:「这很好啊。」「嗯,我一定要对她负责的。毕业以后能结婚就好了。」任宁远表示赞同地点了点头,但没有如他所愿地继续这个话题,只问他:「还有什么事吗?」「啊……」若要说重要的事,确实没有其它的了,但看任宁远似乎是要关门的意思,曲同秋不得不又想出话题来,「那个……」「嗯?」「昨晚杨妙遇到纠缠不清的客人……」「做这行不是难免的吗?」这样的回答未免无情了点,但他这么讲也没有错。曲同秋只得说:「我是她男朋友,总该想办法尽量保护她……」任宁远笑了笑,道:「你是要我帮你解决吗?」「老大……」任宁远温和地回答:「等我闲下来再谈吧。」而后便将门关上了。


任宁远在听到“对她负责”并没有赞同他,而且反应相当僵硬,基本硬把曲同秋赶走了。而番外独白是这样的:


他花钱雇了杨妙去讨那个男人的欢心,好让那男人能找回一点男性的尊严。


  果然那两人进展得很顺利,曲同秋真的也重新快活起来,欢蹦乱跳的小狗一般,成天都在摇尾巴。


  然而有一天,他的这条小狗来向他高高兴兴又有些害羞地宣布,他和杨妙做、了。


  即使事隔多年以后,任宁远也记得自己在那一天的感觉。


那个时候他开始意识到,自己做错了。那年他十九岁,他只是个凡人,不是神,他预料不到将来。


这基本上交代清楚了任宁远怎么看待杨妙,做人女朋友,就是好朋友,连亲密任宁远都没想过,就像是给曲同秋找了一个玩伴,曲同秋这个人还是他自己的。从“即使事隔多年以后,任宁远也记得自己在那一天的感觉。”和曲同秋视角任宁远僵硬的反应可以看出,任宁远被这件事刺激得很深,当时他应该是相当难过的。与此同时,任宁远也没想到曲同秋会这样认真,他低估了曲同秋如何看待感情。毕竟任宁远在大城市黑【】道这样混乱背景长大,将来还开夜】店,对于“男女朋友”这种认知,估计是认为可以玩玩就分,而且把曲同秋当成了小朋友,以为就是拉拉手约约会这么简单。一切偏离了他的预想,现在他已经有了失去曲同秋的感觉,并且,他吃醋了……(叫你作死)


任宁远表面看上去很淡然,但其实醋劲很大,从曲同秋被打后,杨妙和任宁远的对话就可以看出来。


曲同秋和杨妙在医院,任宁远到场,然后修罗场开始了:


任宁远也来了,看了看他的模样,淡淡道:「谁干的?」曲同秋知道他是要替他出头,心中感激,忙说:「老大,我没事的,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医生说的。」任宁远也不再理他,看向杨妙,很是耐心:「妳的客人做的?」杨妙点了头又摇摇头:「不是什么好惹的人物,你还是别插手了。」任宁远笑了:「哦,是有多难惹,说来听听。」「同秋是我男朋友,因为我才出的事,我会照顾。他们没得罪你,你没必要蹚这浑水的。」任宁远微笑道:「妳客气了。这事怎么会没得罪我。打条狗也要看主人。」而后看了看曲同秋:「对吧?」曲同秋一愣,他一直是个对任宁远鞠躬尽瘁任凭差遣的小卒子,但被这么说,也有点不自在,只含糊地「嗯」了一声。


这醋劲老大了!任宁远先是问谁干的,曲同秋出声,但没告诉他而是有些袒护杨妙的意思。然后任宁远就转头问杨妙:“你的客人干的?”这句话问得相当不客气啊,自带不满和阴森森的气场。杨妙也不想他参合,就说惹不起。


任宁远就笑了,这笑和接下来的话可以说是不屑﹢怒气﹢嘲讽﹢责问,语气里还有一点点你是谁我又是谁,你惹不起的我怕吗?你和我就不在同一个台阶上,别瞎论断了。也有一点点强调杨妙身份的意思,那句“说来听听”嘲讽十足。


杨妙就毛了,而且自从杨妙开始认识到曲同秋的好时,杨妙就开始反过来替曲同秋警惕任宁远了,因为在杨妙看来,任宁远也不是一个合格的朋友。出于对曲同秋的保护和被嘲讽她怼回去,杨妙说“我男朋友干你啥事。”


哇,这句话相当于直接往当时处于半失恋状态的任宁远死穴上狠狠捅一刀啊,这可以说是任宁远当时最不想面对最后悔的事情,于是醋坛子翻了,任宁远也毛了,出于对在场三个人都有怨气的心理(他应该对曲同秋的“背叛”也是不舒服的)开始无差别攻击,“打狗看主人”都说出来了,明里暗里向对面女朋友宣示主权:他是我的,明白吗?


有人对“打狗也看主人”这句话很不舒服,这句话确实是不尊重曲同秋的。个人觉得原因有三:一,这句话一半是吵架的气话,用来震慑和警告杨妙,而且他自己当时已经相当不高兴了。二,曲同秋自己把姿态放太低了,而任宁远又高高在上惯了,没错,任宁远其实是有一点公主病类似的症状的。三,用老虎作比任宁远很合适。大部分时候沉静,但毕竟还有猫的习性。平时好像不在意自己地盘,但你敢擅自踏进去试试,分分钟咬死你。


所以我是能理解这句话的。


当然,还是很伤人。曲同秋本事脾气好姿态低,和这句话是因果关系了。因为曲同秋脾气好,所以任宁远会这么说,所以曲同秋也不计较。


之后任宁远开始逐渐和曲同秋划清界限。一部分是因为不想自己再伤心,也想开始新的生活。另一部分,我个人认为是因为惹到了乔四的势力范围,任宁远在处理这件事。


然后杨妙说自己怀孕了,曲同秋去找任宁远商量。任宁远先是惊讶和思考,然后回答:


找我是要我帮你什么?找医院?堕胎费?」曲同秋吓了一跳:「不能把孩子打掉!」任宁远望着他:「那不然,难道还要她生下来?单亲妈妈很辛苦的。」


可见,直到此刻,任宁远的反应任然还是:杨妙和曲同秋的未来无关。先是考虑把孩子打掉,之后直接想到的是“单亲妈妈”,哪怕是对方可能会毕业以后再结婚也没考虑。然后单纯的曲同秋就又说:


「我知道……」曲同秋有些紧张,对着任宁远,就像当时对着杨妙一样,咽了咽口水,才说:「我、我想结婚。」话说出口,不知道怎么的,他觉得好像一瞬间空气都凝滞了,没有声音,没有动作,只战战兢兢和任宁远对视,那场景像极了他父亲发现了他藏起来的不及格考卷,下手抽他之前的短暂平静。


这里任宁远很明显有些愤怒了。他第一反应就是劝阻:


幸好任宁远不像他那脾气暴躁的父亲,掉开眼光之后,口气反而平和:「那你的学业呢?」曲同秋有些犹豫,更多的是做错事情的心虚:「那,也没有办法。我、我会跟家里说……」「你觉得这样值得吗?」没有什么值得不值得。人要承担自己造成的后果,必然是要舍弃一些东西。他喜欢杨妙,愿意当父亲,更该对一个怀孕的女人,对一个未成形的婴儿负责。


任宁远想劝他放弃,但坚定的曲同秋直接开始告别了:


「老大……那我以后,就不在学校里了。」说「结婚」的时候,是紧张又欣喜,而说出这句话,就是满心的难受。


曲同秋一想到日后再也不能如从前,心脏就像被人捏着似的,呼吸都不太顺畅:「老大,我会努力在这里找个工作。我们还是可以经常见面。」


没有回应。


这就基本上把态度摆出来把任宁远的话堵死了。任宁远能说啥,任宁远又是上一次曲同秋来找他说他和女朋友那个了的反应一样,用淡然的态度将曲同秋温和的赶走。每次赶走后任宁远都会经历无奈、伤心又开始帮忙解决或想办法的过程。在番外独白中也有描述:


要提醒那男人很容易,就算要他承认自己犯了错,也未必不比看着他们结婚来得好。只是那男人幸福的脸让他有些不忍心,他退了一步想,也许有比撕破脸更好的方法。然而只是一时迟疑,他就错过了开口的机会。


任宁远没有第一时间说出口,但他顾虑的是自己和曲同秋的关系会受到影响,而不是曲同秋会对杨妙感到失望或打击这个样子,可以说对情敌真的毫不顾虑了2333333


他也没想出什么办法,曲同秋就砸伤乔四,这下s市曲同秋没法留了,那还能怎样?任宁远又回到了他开心也好的状态,你想和杨妙结婚就结吧,我来替她打点好一切,不让你有顾虑。


在曲同秋准备婚礼时,任宁远又失联了。这一点很明确了,就是在处理乔四的问题。这一次任宁远直接从s市跑来乡下了,从番外独白可以看出,这一次,应该任宁远就是来做心里的诀别的。


心里独白:


他要替那男人维持一个美好世界的幻象。


  曲同秋把他当成神,他也真的把这个角色扮演下来,弄得自己都已经分不清角色和现实了。他得一个人高高站在神坛上,苦心把这场骗局经营下去。


  分开的十几年里,他还在演那个男人心中的任宁远。他没觉得有什么不对,他答应过那男人,要惩罚那个强.暴犯。


  都已经十几年过去了。没有什么是他任宁远无法忍受的。


  而那人日后即便成了丈夫,成了父亲,将来成了祖父,也能日复一日对他念念不忘,憧憬不已∣∣他想,这就是他最好的成就。


这世上的感情,唯有保持距离才能永不腐朽。


所以任宁远本意是这一次告别后,把人放在心里,真实的他不会再去打扰,就这样花分两瓣各自安好。接着又替曲同秋处理了一些事,两人在乡村游玩时真的很像一对情侣在玩耍,这个时候真的是在暗虐任宁远,任宁远心里这将是他们最后在一起的一段时光了。


在婚房压床的习俗任宁远接受了,第二天曲同秋发现自己又在任宁远怀里睡着。我觉得任宁远当时醒着,在一个陌生环境还是那样的情况,任宁远不会睡那么死。


在婚房里,两人安睡,也算是心中的一次诀别婚礼了。


至此,大学回忆结束,这一段独白,也是两人分别十五年来任宁远心里想的。在番外童话篇他说:


于是鲨鱼在远离海底的地方圈了一个小珊瑚群,找了朵海葵,让小丑鱼在里面安全而充实地游来游去。


  于是以后再也没有鱼来帮鲨鱼做那些小丑鱼做过的事了,没有鱼会高高兴兴地跟在牠身后,鲨鱼觉得有点寂寞,有点想念小丑鱼。但小丑鱼在那里的生活都已经不轻松,而鲨鱼所在的那现实的海底世界,比牠所知道的还要残酷难看。


可以看出,任宁远很想曲同秋留在自己身边。任宁远有个特点,叫做说话非常含蓄,且经常自打脸(番外生日篇尤其明显),他说有点想,就是很想很想的意思,但是也许任宁远自己也认为他所给予的伤害太多,事到如今,曲同秋安静的过自己的生活是最好的。而且,任宁远认为自己生活在曲同秋不在了的寂寞世界里,孤独的活着,远远的想念着,不去见他,是自己应得的惩罚,独白说:


分开的十几年里,他还在演那个男人心中的任宁远。他没觉得有什么不对,他答应过那男人,要惩罚那个强暴犯。


  都已经十几年过去了。没有什么是他任宁远无法忍受的。


再怎么念想,他都会去忍受。


接下来的一切,他都无法料到。他只能远距离的看着曲同秋,默默守护着他一生平安。在原文中提到:


只是平时的来往又有些不咸不淡,他不属于任宁远的朋友圈。两人连日常通讯都不多,他会经常写邮件,逢年过节寄贺卡,寄家乡的特产吃食,而任宁远一般不予回复,顶多「收到」二字,懒得搭理。


  只有在他遇到麻烦的时候,任宁远会出现,迅速又干净地解决,而后消失,两人继续平淡如水的来往。


君子之交。


任宁远就这样守护着他。独白里说:


而那人日后即便成了丈夫,成了父亲,将来成了祖父,也能日复一日对他念念不忘,憧憬不已,他想,这就是他最好的成就。


能把曲同秋的记挂当成最好的成就,他已经把自己的感情看得很清楚了,而从这句话看出他本来是打算一辈子就这样扮演着曲同秋的任宁远,至此一生。


在经历过药酒和杨妙的事件后,任宁远对自己的能力和曲同秋的态度都有些悲观,所以他宁愿保持距离,也希望这份感情有两个人都念念不忘。任宁远非常注重两个人的参与,从他后来一看曲同秋知道部分真相就要彻底退出便毅然决然把剩下那部分真相也抖出来就可以知道,无论隐瞒、离开还是揭露,都是在为任宁远认为的心的距离所决定。如果心是依偎在一起的,那么身体距离离得远也不可怕了。所以他才说:


这世上的感情,唯有保持距离才能永不腐朽。


只是他在之后的十几年和重逢的后来越来越压抑不住这种感情,所以在重逢后就暗搓搓的各种同居啊,一家人啊都安排上了。


就有了君子之交开头曲同秋来T市的序幕。


 


tbc


tbc

读后感还是分篇写吧,没想到写了这么多,足足写了一个傍晚﹢晚上……

最后说一句,君子之交棒棒哒,蓝淋大大棒棒哒!


这个本来是昨晚写好的,垃圾屏蔽不让我发,换成图片也不行,这基本是我一段段的发再一点一点试出来的,LOFTER大大我求你了,别再突然屏蔽了啊!!!!! 

评论(42)

热度(540)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山海 | Powered by LOFTER